【楼诚AU】青铜饕餮 (1)

设定:民国背景——古董商明楼X养子明诚

1920年二月,刚刚二十岁的明楼在法国完成学业回到上海,心中雀跃。

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,虽地处南方,冬季却极冷,常是钻心刺骨的湿寒,叫人防不胜防,今年又难得飘雪,又是冷上加冷,明楼在回国前就嘱咐明镜不要去码头等他,一来是码头比寻常地方风更大,她身体不比从前,容易着凉;二来,说是十一号中午到的船,却也难免晚点,叫她多等。

可是,明楼也知道明镜的固执脾气,凡是她认定的理,之后是必定不会再听别人的意见的。

船行至近海,已经是下午两点多的样子,明楼心里着急,也只能把脸贴在玻璃窗上,向码头处仔仔细细地看。

待船靠岸,果然看见明镜撑着伞站在车子边上,她不在人群里,而是远远站着,可明楼站在船的高处却能一眼看见她。明镜穿了紫红色的旗袍,外面套着一件淡雪青的大衣,洁白的一圈狐狸毛衬着她安静的脸颊。

明镜显然也看见了他,笑起来朝他招手,“明楼!在这儿呢!”

明楼也应了声,提着箱子在雪里跑,人群拥攘,他费了好一段时间才到明镜边上,笔直地站在明镜面前恭恭敬敬地叫了声“大姐”。

“你啊,雪这么大,也不会打伞的。”明镜把伞放到阿香手里,一边把弟弟肩上的雪掸掉,一边开了车门,同明楼一起进去。

明楼把箱子放在脚边,抬头就笑,“三年不见,大姐还是那样好看,就是不知这几年身体如何?”

明镜本要回一声“都好”,却听见阿香小声说起来,“大少爷不论问什么,小姐都要说好的。”阿香坐在明镜一侧,刚刚把沾了雪的伞弄干净,竖着架在地上。

明楼听了阿香的话觉得有趣,“那你说说,我姐姐怎么了?”

阿香看了一眼明镜,“大少爷不知道,你走了之后,大小姐就染了风寒,额头上温度又降不下来,最后还请了西洋医生打了一针,才慢慢好的。”

明镜听了阿香的话,又被明楼审视的目光盯着,佯装羞恼,“阿香越发大胆,还敢在弟弟面前拆我的台了。”

“我倒觉得,有阿香在大姐身边,我就放心,”明楼把手从兜里伸出来,又抬起身帮明镜拢了拢衣领,“家里还有个明台,那么一点年纪,还要大姐照顾,我这一走,重担子全压在您身上了,我心里千万个不好受。”

明镜颇为受用地笑了一下,“你回来也是不消停的,我这里还有一大堆事要仰仗大少爷做呢。”

明楼听了姐姐的话,面容立马严肃起来,“大姐说的可是国内古董外流的事?如今国家古董市场混乱,不仅国宝外流严重,价格体系也颇为不堪,在法国的拍卖市场,一块中古的玉佩只要六十法郎,而一个粉彩花瓶却要价三万。”

明镜冷笑一声,“山河动荡,就有人要借着东风发国难财,明家还没倒呢,已经有人想跨过明家和西洋人做生意,”她话未说完,先向窗外看了看,见离明台学校不远了,就嘱咐司机,“老李,别忘了在前面停一下,快三点半了,明台也要放学了。”

明楼接了姐姐的话继续道,“二十年前,八国联军刚刚在华夏分了块大蛋糕,二十年后,就已经有人忘了这个耻辱,不想想如何救亡图存,却上赶着把自家几千年的宝贝放到外国人的兜里,真是笑话。”

明镜敛了眸子,颇有些自责,“自从我开始接手明家,事情是越做越不好了,我想着,等你回来说不定会有转机……”她话未说完,车门便开了。

“姐姐!”

明镜匆忙转头,看见明台穿着校服就往车里钻,明镜见他一副淘气样,马上伸手拍了一下明台的屁股。

“姐姐~!”明台边撒娇,边拽着自家大哥的大衣袖子,坐在明楼边上,“我一月前就听姐姐说,大哥学成就要回国,今天可等到了!”

明楼摸摸明台的头,“小家伙,都长这么大了!”

明台摇摇脑袋,撅了一下嘴,把手臂挽到明楼胳膊上,“大哥,我可想你了!”明楼刚要说句感动的话,就看见弟弟摇着他的胳膊,眼巴巴望着他,“大哥可有给我带什么礼物?我听说法兰西有好多好玩的新鲜玩意儿呢!”

明楼抬眼朝大姐笑,把弟弟抱到大腿上坐着,“等回家了,大哥就把礼物给你。”

自1870年起,明家就作为上海和北平最大的古董中转站而存在,明家祖辈曾为满清朝廷做事,官居高位,收藏颇丰,后来子孙从商,以家传宝贝为底,不仅大肆收购零散古董私货,还转手倒卖,当时荤素不忌,不管货物从何而来,是掘了祖坟还是正经家传,只要是入了明家人的眼,都叫卖者满意而回;再转手倒卖时,也不论是国人,西洋人还是日本人,只要来者有钱,均是价高者得。

就因明家这没有底线来者不拒的规矩,再加上家大业大的气势,明家人被当时古玩界称之为“青铜饕餮”。

后来明楼父母接手明家,知道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再不能放到外国人的展览厅中,便定下不与西洋人和日本人做生意的规矩,将洋人捞钱的手挡在了国门之外,这才逐渐肃清了混乱的古玩市场,但此举也断了许多人的财路,招来无端嫉恨。

1913年冬,长居上海的古董商人汪芙蕖与日本人合谋,在这对夫妻常去进行交易的同源茶馆设下陷阱,害死明楼父母,又在1914春天,计划先后杀害明家姐弟,意图吞下明氏财产和巨型交易链,重启国内古董业与西洋人狼狈为奸的阴谋。

所幸的是,明家姐弟为明台母亲所救逃过一劫,但明台的母亲也因此而丧命。自此,明台也就成为了明家最小的,最受疼爱的弟弟。

*设定与原著不同,年代方面尽量贴近史实,如有出入请轻拍么么哒~

评论(8)
热度(108)

© 止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