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AU】青铜饕餮 (3)

设定:民国背景——古董商明楼X养子明诚

明楼定居北平,替明董事长全权管理北平明家的事务,这消息已经传遍了北平古玩界,明家手腕强硬,又是财大气粗的一尊大佛,若是趁此机会夺得明大少爷青眼,便不愁在北平古玩市场分得一杯羹。

登时,前来拜访明宅的贵客几近要将门栏踏平。若是拜访却不携礼,便是讨人生厌。明楼对这些客人来者不拒,待人接事却极为老练,他惯会与人周旋,做打太极的事。

他把这几日收到的礼物一个个记到本子上,然后再按照顺序一个个端详它们,如若是正品,便在名录后面写上年代和估价,如若是仿品,还要看仿造的年代,再逐一下定论。

这个大工程,足叫明楼忙活了一整个日夜,这本来不算什么事,只是……那个叫阿桂的仆人,着实让明楼不自在,随随便便进自己书房,随随便便进出明家,有时还时常失踪,这让他不得不怀疑她的别有用心。

阿桂无端出现在自己家里,是明楼之前全不知情的。如今不管是明镜给自己找的下人,还是梁仲春有意无意的安排,阿桂是不能让她在自己家中常住的。

明楼叫底下人盯住这个阿桂,十天不到,狐狸尾巴就露了出来。

他的派出去的人回来,无端给自己带回来一只青花瓷杯,那人低头朝明楼道,“我们这几天跟着阿桂,发现她有一个十岁的儿子,她每天都要去自己儿子住的六角胡同一趟,但是今天她又去了一个地方。”

明楼皱眉,“典当行。”

那汇报的人点头,“鑫衡典当行是明家的分支,恐怕这个阿桂是不知道的。”

明楼抿了唇,“她自然是不知的,她敢拿我屋子里的东西出去典当,胆子不小……”他突然沉默下来,抬眼对回话的人道,“没事了,你下去吧。”

阿桂有所不知的是,自己拿去典当的瓷杯是十二只成一套的,她只拿一只走也是怕明楼发现。但这种杯子成套被叫做十二花神杯,是清康熙年间御窑厂烧制的时令酒具,工匠根据民间百花传说,选取十二个月间的时令花卉描绘而成,所用青花涂料皆是从中亚运来,色调纯正,十分难得,整个北平也不见得再有几套。

因此,只要阿桂拿了一只,不论是不是自家典当行收下的,风声都会传到明楼的耳中。

明楼知道阿桂有一个孩子,只是不知道,阿桂是不是因为生活拮据,难以养活孩子才出此下策。照理说,他给阿桂的钱已经足以富足地养活一家三口。

他内心疑惑,脚下已经按捺不住,明楼站起身,快步出门,“去六角胡同。”他不知为何,竟想要去看看那个孩子,看看他生活得如何,看看他是不是像自己想象当中,被阿桂养得极好,活像个富家孩子一样,面容倨傲,要求颇多。

他竟难得的,几近是莫名的那么盼望知道一个陌生孩子的生活。多少年之后,明楼再去回忆当时的情形,常对阿诚笑,“我想我见你之前,就被你魔障了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明楼是和自己秘书驱车去的六角胡同,他们在胡同外停车,又兜兜绕绕了好久,才在左手拐角处发现一个紧锁的大门。

他的秘书问路回来,“我问了邻里,说这里的确有人住着,应该就是阿桂的家。”

明楼不说话,唯独心脏砰砰砰跳得飞快。他弯下身体,眯着眼睛向门缝里张望,看见了这辈子他都不会忘记的一幕。

有一个孩子在屋内坐着,衣衫褴褛,蜷缩在床边的一角,安静地出神。明楼看不清他的神色,却能清楚看见他如鹿一般的眼睛中反射的光。

“像是黎明前的黑暗中,太阳露出的光芒,”明楼后来在回忆时,如是说道,“我想,这个光芒一直照亮着我,做我旅程的航灯,只是很多年之后,我才意识到这个事实,所幸还不算太迟。”

明楼向房内呼喊,“这是阿桂的家吗?”

那孩子浑身激灵了一下,却并未抬头。

明楼扭头看着秘书,“你们怎么调查的?要说这是阿桂的儿子,我怎么也不信,倒像是身无分文的乞丐的孩子。”

秘书埋头,“之前问了调查的人,也说是在这里,他的确是阿桂的儿子。”

明楼登时有点起了怒气,这个妇人到底是如何对待自己孩子的?!自己每天在明家捯饬的有模有样,可她的儿子怎么会这个样子?!

他的眉间皱出一道轻微的沟壑,原是极为安静的样子,却突然站起身“砰”的一声把木门踢开,架势极为吓人地进了屋。

那孩子见了明楼,尤其慌张却又不知往哪里躲,只得张着眼睛直直地看明楼,静静地坐着不说话。

明楼走到他身边,蹲下来平视他,语气温和,“你是阿桂的孩子吗?”

那孩子垂下眼睛,轻声说了“是。”

明楼伸手去摸孩子的头,却被他躲开,挪动之间,这个男孩的衣领松垮地掉下来,露出皆是伤痕的胸口,男孩的胸口白皙而瘦削,上面却印着红色的,褐色的新伤和旧伤,触目惊心。

明楼见了,竟怔愣了许久,然后突然闭上眼睛,深深吸了口气,“是阿桂打的你吗?”

男孩安静地看着面前这个男人,轻轻抬手摸了一下明楼的头发,“是。”

明楼眼里发酸,捉住那只滞留在自己头上的手,忽然福至心灵,极为认真地与男孩对视,“那你愿意跟我走吗?我不会打你,还会对你好。”

他静静等着男孩的回复,那孩子眼底漆黑,却隐隐有璀璨的光露出来。

“那我可以叫你爸爸吗?”

评论(13)
热度(67)

© 止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