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AU】青铜饕餮 (4)

设定:民国背景——古董商明楼X养子明诚

明楼失笑,伸手把孩子抱起来,“叫爸爸太老啦,叫大哥就行,”他步履稳健走出门外,转头朝站在门边的秘书说话,“去最近的警务处报案,就说我明家出了贼,人就在家里,东西却找不着了。”

明楼把男孩放下,摸了摸他的头,又抬眼嘱咐秘书,“好好提点一下办案的先生,失窃的青花瓷杯是康熙御制,价值不菲,该关多少年就关多少年,不必看我面子,也不必怕把事情闹大,车子给你,我坐黄包车回去,总之,我回家时不希望再看见她。”他俯下身,轻轻拍了男孩的后背,“我们走吧。”

明楼出了胡同,垂眼问身边的孩子,“你的名字是什么?”

那孩子抬头,一双鹿眼直直地看明楼,语气里满是盼望与倨傲,“原是有的,只是现在没有了,还请大哥再为我取一个吧。”

明楼听了他的话,不禁抬眼深思。

六角胡同边上正好接着一段明代的城楼遗址,虽是残桓断壁,但却极引人瞩目,明楼见了,心中立马有了主意,询问起来,“你冠我的姓,单字一个诚如何?推诚不饰,希望你待人真诚,绝无虚假,”他顿了顿,蹲下身子与男孩对视,“大哥保证,今后只要是法理之内,必处处以你为先,我取“城楼”的“城”字谐音,以表我心。”

明诚听这一番话,心中大震,眼睛里满是氤氲,却不好意思擦眼睛,只是谢了明楼,又不好意思地念了一遍自己的名字,“明诚,”他抬眼看身边这个高大的青年,觉得自己有从来没有过的安全感,“我很喜欢这个名字,谢谢大哥。”

明楼揉揉阿诚的脑袋,他招了黄包车,随后又把明诚抱起来,小心翼翼地放到椅座上,“走吧,我们去百货商店买点东西再回家。”

他们并未直接去百货商店,而是先去了城中的一家成衣店,阿诚知道这家成衣店,阿桂曾经在这里买过衣服,足足花了她三个月的薪水。

明诚起先不肯下车,他低下头看自己身上的打扮,浑身上下没有完好的衣服,破破烂烂的鞋子,还有……浑身若隐若现的伤痕,明诚面露难色,“大哥”,他抬起头乞求地看明楼,“我还是不去了。”

明楼见他为难的样子,俯下身在他耳边轻声说话,“你信大哥,我不会让你难堪的。”明楼把阿诚抱下车,又和他窃窃私语,“我们总要迈出这一步的,不是?”

明诚刚要再说句拒绝的话,却听见明楼一句,“明诚,你总要给我一个爱你的机会,”他浑身激灵,抬头看明楼,只见明楼又道,“你不能总是拒绝,这世上不是所有人都是像阿桂一样的恶人。”

“比如我。”

明诚听罢,伸手去抓住了身边这个男人的手,埋着头对明楼说,“那进去吧。”

明楼看阿诚如此,语气严肃,“把头抬起来。”

阿诚不敢,还是埋着头。

明楼又说了几遍,阿诚还是不听,登时有点怒气,“把头抬起来。”

明诚抿着唇,乞求道,“大哥饶了我吧。”

明楼鼻间冷哼了一声,“你现在是我明楼的亲弟弟,是什么道理叫你埋着头?!”明楼蹲下来,态度极为强硬地捉住明诚的下巴,强迫他直视自己,“就算你现在还是一个下人的孩子,进这家成衣店,依旧要趾高气扬的进,你自己都瞧不起自己,怎么指望别人瞧得起你?!”

明诚被大哥训得眼泪直在眼睛里打转,却大气也不敢出,只默默抬着头,瞪着眼睛随明楼进了店。

明楼牵着弟弟的手进了门,迎面来了这里的经理,明楼垂眼看了看阿诚,对经理道,“把老李叫出来,给我弟弟量个尺寸。”

那经理见了阿诚,抬眼看明楼,“这是您弟弟?”

明楼扭头看他,颇有些不耐烦,“从上海跑过来的弟弟,前阵子和我姐姐闹脾气,离家出走,今天才被我的人找到,”他回过头,摸摸明诚的脑袋,“老李人呢?时间不等人,小家伙饿了几天了,我得带他吃饭。”

那经理极会看明楼脸色,马上叫了两个人,一个去找大概在裁衣间的老李,一个则去给明诚找一件现在就能穿的衣服来。

阿诚让老李量了尺寸,又试了经理送来的小洋装,有一些偏大,却也能穿,领子中间的蝴蝶结也颇惹人喜欢。

明楼看了也觉得好看,“这风格的小洋装要二十套,每一件都要不一样的,还要二十套不一样的长衫,颜色不要轻浮的就行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(11)
热度(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止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