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AU】青铜饕餮 (17)上

设定:民国背景——古董商明楼X明诚

 

明楼在门外又等了一会儿,才腾出一只手敲门,他脸上的笑容像是一直以来为人熟悉的面孔,已经让人分不清是真心还是假意,“你们久等了。”

 

明诚依旧是高兴的样子,“大哥。”

 

明楼把托盘放下,又分了茶给陆靖,“你此行辛苦,没想到你同阿诚一般大的年纪,都已经有如此觉悟。”

 

陆靖腼腆地笑了一下,“明先生过誉,我资历不够,尚不是组织中的人,不过是为心中信仰所驱使罢了。”

 

明楼落座,“如此也是叫人佩服的。”

 

“仲甫先生说,您有一事需我们相助。”

 

明楼抿了茶,“是的,此事我难以出面,唯独寄希望于你们,能够暗中替我解决。”

 

他从书桌上翻出一张报纸,递给陆靖,“这是今日的报纸,上面的新闻你也是清楚的。”

 

明诚凑到陆靖身边,果真是今天赵峰与他起争执的那张。

 

明楼眼睛一直在弟弟身上,“其实这件事我是知道的,汪芙蕖暗通政府与卢焕文做古董倒卖生意已经不是第一次,但是这次他们贪多嚼不烂,竟在太宗头上动土,事情是藏也藏不住的,汪芙蕖叫我将此事拦下来,他身居高位,若是闹出丑闻,北平古董界就连表面上的和平也会不复存在。”

 

明诚目光炯炯,“大哥一直要向汪芙蕖复仇,这次不是好机会吗?”

 

“我尚未没有在北平站稳脚跟,而汪根基极深,表面上,他依旧是国民政府和平的维护者,他现在倒了,我也没有把握坐上会长之位。”

 

明诚点头,“大哥深谋远虑。”

 

明楼站起身,坐到弟弟身边,“这些东西你不必操心,那些背地里的勾心斗角,只需我去做便是了。”

 

阿诚抬头看他,眼睛里像是有清澈的溪水,透亮得可以清清楚楚映出自己眼角的细纹,明楼深知自己早已深陷黑暗,他从未想过把明诚拉下水,他希望这个孩子未来可以用他教给他的知识,在战争年代也可以如鱼得水,不愁吃穿,而不是像自己现在——夹在汪芙蕖与国民政府之间,这并非他所希望的,却是他难以推卸的责任。

 

明楼运筹帷幄,在无数次斗争中取得胜利,但此次他天真了。

 

他既希望明诚能够分担他踽踽一人战斗的痛苦,又希望明诚能够在未来远离这些纷争,做一个没有拘束,没有牵挂的人,这本就是矛盾的。

 

他本应该知道,这个摇摇欲坠的时代根本不适合理想主义者。

 

评论(4)
热度(48)

© 止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