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AU】青铜饕餮 (22)

设定:民国背景——古董商明楼X明诚

 

两个月之后,明楼和明诚踏上回上海的火车,政府下了批文,要学校准时放假,明诚这才得以早早地跟哥哥回上海,还赶得上给大姐过生日。

 

明台也放了假,在家里痴痴等他的阿诚哥。

 

他最初知道阿诚哥的时候,还是七年前,大哥回上海过年,无端带回来个张着水灵灵大眼睛的孩子,明楼当时才二十一岁,还没有后来日益养成的厚脸皮,极怕姐姐的怒火,因此直到上了火车,都没给明镜通个气,告诉她明诚的事儿。

 

明镜蹬蹬蹬地从楼梯下来,看见明楼牵着个孩子,俩人像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,虽长相不同,但气质极为肖似,那孩子瘦瘦小小的,像是比明台还小几岁,一双大眼睛嵌在白净的面孔里,忽闪忽闪地。

 

“明楼啊,”明镜走过去,蹲在阿诚的面前,“这个小弟弟是你什么人啊?”

 

她对明楼咄咄咄地问话,却好脾气地拉了阿诚的手,“我们去喝热茶啊,”她一个眼刀朝明楼递过去,“把你爸爸晾在门口就是了。”

 

明楼讨好地笑,“大姐……”

 

明镜冷哼了一下,“这儿没你的事儿!”

 

明楼刚要解释,却感觉有人在拉他袖子,他低头一看,正是阿诚,“大哥。”

 

明诚转头看这个面容姣好的姐姐,“他是我哥哥,不是爸爸。”

 

明楼摊手,“你看,”他走到阿诚边上,划他的鼻尖,“阿诚是我认的乖弟弟,明诚。”

 

他的话音未落,马上听见耳边明台“哇哇哇”地哭了起来,“大哥,”明台哭唧唧,说话一愣一愣地,“大哥,不要我啦!”他一屁股坐到地上,“他有,他有新欢啦!”

 

明台上课总是不好好听,就是喜欢听小话本故事,才学了“新欢”这个词,就到处乱用,就连明镜也管不住他,那就没有人能管得住他。

 

明楼一听见“新欢”,立马变了脸色,气冲冲地指着明台,朝明镜说话,“大姐!您管管明台,这怎么说话呢!”

 

明镜气不打一处来,对明楼没好气道,“明大少爷天天在北平,这一年都在皇城里头逍遥,连我和明台的生日都没回来,你怎么不管明台,要我管!”她低头看看阿诚,心又软了几分,“罢了,衣服脱脱,”她帮阿诚把围巾卸下来,“家里铺了地暖,洗手吃饭。”

 

明台还在地板上哭唧唧,哭得一抽一抽的,阿诚走过去,蹲下来给他擦眼泪,“小少爷,别哭啦。”阿诚去摸他的脸,却没有眼泪。

 

阿诚:……

 

明台睁眼看他,淘气地伸手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。

 

阿诚失笑,去牵明台的小手,“我们去洗手吃饭吧。”

 

明台就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主儿,又是个看脸的小坏蛋,他仔仔细细端详面前好看的阿诚,极其高兴地说,“好!”

 

一个寒假过去,明台就对他的阿诚哥恋恋不舍了,明诚跟大哥回北平的时候,明台真的哇哇大哭,拽着阿诚的胳膊,“阿诚哥,你一定要回来找我玩啊!我们再一起睡觉啊!”

 

恍惚之间,都过去了七八年,明台在窗台边读一本英文版的《金枝》,书虽然是一本科学著作,却先在开头讲了一个奇异的故事:森林女神狄安娜的神庙中住着一位祭司,他身份高贵却出身低贱,他有着“森林之王”的尊贵头衔,却又是一个逃亡的奴隶。他日日夜夜,手持利刃守护着神庙边上的圣树,因为一旦有其他逃奴能够折取这圣树上的一节金枝,便可以与他决斗,将他取而代之。

 

那后来这个祭司怎么样了呢?

 

没怎么样,世世代代的人们都见证了一个勇士守护着这棵树,最后,这个古老的风俗离开了意大利海岸,前往欧洲大陆和其他各洲,甚至在美洲与澳洲乘风破浪。

 

看到这里,明台“啪”地合上书,揉揉眼睛,有意无意地望向窗外,他突然站起身,像风一样跑下楼。

 

“大哥!阿诚哥!”

评论(8)
热度(47)

© 止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