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AU】青铜饕餮——第二卷番外

设定:民国背景——古董商明楼X明诚

 

明诚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正午,船已经驶离了码头,他睁开眼睛,双手四处乱摸,床单是潮湿而凌乱的,他猛地站起身,把盖在身上的外套甩到床上,匆忙中还踢翻了脚边的皮箱。

 

他着急地去窗口,入眼的却只有茫茫的大海和零星的船只。

 

他这才死了心。原来明楼是来真的。

 

明诚坐回床边,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可他的双手抑制不住地颤抖,他也抑制不住自己如潮涌的呼吸,明楼如今身陷囹圄,而自己却无能为力,还需他操心将自己这个无辜的累赘送走。

 

他一时难以接受,明诚原本自视甚高,一直盼望做一个足以与明楼并肩而立的,可以保护明家的人——可到头来,时间不待人,他竟至始至终活在明楼编织的一场大梦里。

 

伸手去握的时候,握到的是流沙,和镜花水月。

 

他难以自持地握紧手掌,想起他隐约听见的一句恍恍惚惚的“我爱你”,又控制不住地想要落泪,他转身去拿散在床上的外套,定睛一看,发现是明楼的衣服。

 

他凑上去闻,是一股极温柔的古龙水香味。

 

可他还在这熟悉的气味中嗅到了一丝枪林弹雨的意味,一瞬间他竟有点盼望自己是一件像这样的西装外套,可以形影不离地保护那个人。

 

明诚起身,把衣服叠得齐齐整整,开了箱子要把衣服放进去。

 

箱子一开,无端滚出几个碎瓷片出来,明诚仔细捡起来,发现是八年前明楼送给自己的那十二花神杯中的一只,定是在路途颠簸中弄碎了,他忽然想起方才自己起身无意踢的那一脚,便又感伤起来。

 

杯子碎得一片一片,再拼凑不出一只完整的青瓷杯来。

 

他从箱子里随意寻了一件衬衫出来,摊开来把瓷片一片片放进去,他原本没有泪意,却恍惚间想起八年前明楼将它送给自己时的情景,明楼的眼神,明楼的语气,明楼极温柔极绅士的姿态——他鼻间一酸,马上抬手去揉眼睛。

 

明诚突然想起几年前他与明楼在北平郊外的一个夜晚,明楼为了一张古画奔波了几天,好不容易在一家农户落脚,二人晚饭过后去看萤火虫的“焰火表演”。它们微弱的磷光发亮,熄灭,再发亮,明诚看着它们,心里却觉得挫败,它们虽是在发光,却没有发出任何光明来照亮黑夜,在它们的光辉之外,黑暗依然笼罩着。

 

明楼拉他坐到田地上,揉他的头,“你可不能这么想,它们之所以发光,正是因为它们知道光明会到来,你要等,不是坐以待毙地等,而是努力地发光发亮,这不仅是对你一人的安慰,也是对即将降临的光明的安慰。” 

 

……

 

两周后,明诚从渡轮上下来,一个人去巴黎大学报道,伯努瓦先生看见他,激动地去拥抱他,“我听明楼说起过你,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。”

 

明诚敛眉,“您过奖了。”

 

伯努瓦把他领到公寓,就要离开。

 

明诚着急叫住他,“伯努瓦先生!”他走到伯努瓦跟前,磕磕巴巴地用他刚刚学会的法文问道,“请问,您知道邮局在哪儿吗?”

 

他安安静静地把一个碎瓷片包好,就着一封信寄了出去,信里只有几个字,“勿念,万安。”他没有署名,也没有标明准确的地址,只以一个青瓷片表明身份。

 

 可这一封信漂洋过海几个星期,静悄悄地躺在明家信箱里,一年之后,明楼才收到。

评论(19)
热度(48)

© 止桧 | Powered by LOFTER